close

  
  資料圖: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左)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右)。
   
  中國日報網6月9日電(信蓮)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的最新回憶錄《艱難抉擇》即將於10日面世。內容談及她擔任國務卿4年內所遇到的各大議題。希拉里除了在新書中坦承自己支持伊拉克戰爭是個錯誤外,還透露了和奧巴馬初次見面的有趣場景。隨著新書的上市,希拉里將展開全國新書宣傳活動,這被視為是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的熱身。
  對於2002年她以參議員身分投票贊成對伊拉克發動戰爭,她在書中明確表示,自己投那一票是一個錯誤。她寫道:“許多參議員最後都希望當時投的是反對票,我也是其中之一。隨著戰爭的進展,每當我給紐約那些失去子女、父母的家庭寫信時,我就感到自己的錯誤變得更加令人痛苦……雖然犯錯的不止我一人,但不能否認的是,我的確犯了錯誤。”
  談到與現任總統奧巴馬的“首次約會”,希拉里描述了2008年丹佛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大會前她與時任參議員的奧巴馬的秘密會面,她稱那次會面是一個落選的候選人和勝選的奧巴馬之間“令人尷尬的首次約會”——“我們好像兩個少年男女初次約會般尷尬地互盯對方……後來我們喝了點葡萄酒,令氣氛輕鬆起來……奧巴馬和我及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有很多抱怨,是時候讓心情放鬆了。失敗中顯現的一線希望是,有了這次經歷後,我不再太在乎批評者怎麼說我了。”
  對於美軍擊斃本拉登,她寫道:“不像新聞報道和電影所演的,當時我們無法知悉本拉登住處內的情況,只能等候地面部隊回報…我看著總統,他十分冷靜…這段時間就彷佛永遠,但實際上只歷時15分鐘,接著傳來本拉登死了的捷報,十年來一直拒絕相信正義存在的911恐怖攻擊事件罹難者家屬,如今終於等到這一刻。”
  至於希拉里和前總統克林頓的婚姻關係,新書點到即止。希拉里描述女兒切爾西2010年與梅茲文斯基婚禮:“我很欣慰克林頓能順利地牽著切爾西的手走過禮堂長廊,隨後父女兩人在《今晚的你》(The Way You Look Tonight)歌曲聲中起舞。這是我的人生中最幸福和最自豪的時刻之一。”
  希拉里以“邪惡的問題”形容敘利亞內戰,因為這場內戰沒有正確答案;還說敘國內戰爆發初期,她便支持向敘國溫和反抗軍提供武器和訓練,但遭奧巴馬否決。
  談到俄羅斯總統普京時,她直言俄羅斯併吞克裡米亞,顯現普京愛好更強大的權力、領土和影響力,“時間將證明普京是一個敏感且專橫的人,他討厭被批評,他最終會打壓異見者和與他爭辯的人士。”
  談及近日掀起政治風暴的美國與塔利班換囚一事,希拉里在回憶錄中披露,白宮外交幕僚圈裡對這一議題早有討論。她在書中說:“我承認……在這麼多年的戰爭後,許多美國人難以接受打開與塔利班談判的大門。”
  (編輯:歐葉)  (原標題:希拉里談首會奧巴馬:像青少年約會尷尬互盯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21fcat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